家庭代工重躍舞台 對抗景氣寒冬

更新日期:2009/03/04 20:16

【吳怡君 范群宏/綜合】

 

景氣不好,許多人被公司裁員,或是被迫放無薪假,不過這段期間漸漸興起,過去60、70年代的,家庭代工,做一些簡單的手工,或是以家庭當作工廠自行創業,都在這波景氣寒冬中,找尋到新希望。

 

一群人忙碌的在客廳裡,將金黃色的酸桔皮和果肉分開,其中有高齡的阿婆,更有在科技業留職停薪的員工,大家分工合作,為了幫助新竹縣農民,解決酸桔滯銷的問題,在竹東賣桔醬的阿金姐,決定請附近鄰居代工,更透過這樣的方式,幫助一些失業者增加收入。

 

來到苗栗苑裡,鄉村代工情形也明顯增加,像是這些透過家庭代工,用稻草編織而成的手工藝品,也越來越多人搶著要做。

 

為客人仔細的量好尺寸,畫出設計草圖,這一件件舒適又獨特的服裝,就是林淑君,依照客人需求量身打造的,從電機系轉型到服裝設計,她選擇把家庭當作工廠,開創出許多商機。

 

客廳即工廠的家庭代工業,在不景氣的現在,重新興盛起來,為了維持生計,許多人願意嘗試這項行業,甚至是自行創業當老闆,雖然薪水不高,但或許會成為,開創傳統產業的一個新契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ople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